总站
食神秘籍大曝光 香港戴龙广州讲心得
日期:2018-04-11 浏览
香港食神戴龙在广州接受新浪广东采访香港食神戴龙在广州接受新浪广东采访
shoujie香港食神戴龙在首届世界粤菜厨皇精英赛高峰论坛上介绍心得

视频访谈一:食神戴龙介绍厨师心得

视频访谈二:戴龙接受新浪广东专访

(作者:图文/雪山孤松)

喜欢周星驰电影的人应该不会错过一部电影《食神》,电影拍出了中国饮食文化的博大精深,也让更多人关注到厨师这一个行业。片中朔造的食神,有三分之一的经历出自于一位香港的厨师,他就是在餐饮行业内人人皆知的食神——戴龙先生。他从厨五十载,硬朗率真的性格让许多厨艺爱好者都记住他,并喜欢上他。2013年11月15-16日,首届世界(粤菜)厨皇精英赛在广州举办,在16日的世界粤菜发展论坛上,食神戴龙先生也亲临现场,向现场观众介绍自己的厨艺心得,并毫不吝啬地抖搂了数个食神秘籍,让现场嘉宾大呼过瘾。

【食神秘籍一:厨师应多学习多交流】

食神从事厨师行业五十年,有许多心得体会,非常乐意与现场嘉宾交流。可惜论坛毕竟时间有限,不然他的心得将“三天三夜都讲不完“。他非常认同此次大赛,曾经周游世界各地,去过许多不同的厨艺比赛,对大赛的理念非常认同。他向年轻厨师提出建议,希望大家多参与各种比赛,比赛的结果不重要,重要的是在比赛中交流学习。比赛是可以开眼界、扩展心胸以及提升厨艺的,他希望参赛的厨师能“见一次长一次”。

他认为一个厨师必须坚持学习,一个好的厨师必然需要懂得很多知识,如食材的学习,营养搭配、食物相克都是必备的功课。要对中国菜、粤菜有自信,”只要用心做好我们的中国菜,人家有的我们也一定会有。“对几千年来前辈们流传下来的烹饪技艺,他建议厨师们要多研究,学习传承并发扬光大。

【食神秘籍二:火候是中国菜的灵魂】

戴龙说,中国菜包括粤菜是博大精深的,前辈留下了很多很好的智慧,连他都还在研究。说到中国菜与外国菜的一些对比时,他显得略微激动。“中国菜的火候很重要,火候是一个菜的灵魂,真的很难控制,少一秒多一秒都不行。”戴龙自称即使厨师做了五十年都不敢说控制好火候。

中国菜有几千年文化,他认为如八大炒功等前辈留下来的智慧,要有更多的人去学习传承。他还透露正在整理八大炒功的秘籍,希望将来能出书传给年轻一辈。

【 食神秘籍三:厨师一定要懂得食中意食】

戴龙在现场感谢周星驰,因为周星驰拍摄的电影《食神》让厨师行业地位有了很大的提升,其中更有三分之一的经历来自他。他曾与周星驰探讨食神是如何来的,他觉得,一个食神或好的厨师,首先要懂得吃,如果不懂吃,也不喜欢吃,就一定做不出好吃的菜式。第二要懂得保护自己,让自己更健康,如果一个厨师看起来很“肉酸”,即使菜再好看,也会影响食客的胃口。

他认为,食神的“神”,不是天上的神,是一个懂得融会贯通的、能把自己的精神融入做菜之中的人。在最后他鼓励在场的粤菜厨师,“希望将来个个都是食神,走的路比我更好,比我更健康。一定要多学点知识,懂得营养配搭、食物相克,做好菜就是应该的。”

【食神秘籍四:味蕾对厨师很重要】

”味蕾,个个都在讲,其实不简单。“戴龙说,品尝美食、品味美酒,都要依靠个人的味蕾。除了眼看、鼻闻之外,味蕾是最为重要的。味蕾到底是什么? 戴龙现场透露食神秘诀,他说味蕾主要靠舌头底部的三条筋去感受,如麻辣、鲜甜、咸淡都需要它。如果一个厨师经常抽烟、喝酒,又晚晚熬夜,食神打包票说这个人的味蕾一定不行。味蕾是餐饮界、品酒界都非常看重的,无论国内还是外国,作为一个高级厨师,他们一定会很注重个人味蕾的保护。对于味蕾的重要性,现场来自香港的酒神也认同戴龙的讲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