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站
面试厨师长必问的问题
日期:2018-04-11 浏览

要开餐厅就绕不开要组建运营团队,而组建运营团队中最重要的第一步就是——必须要找到一名对的厨师长。一名合格称职的厨师长,既是出品的保证者、又是厨房团队的组织管理者,还是餐厅投资者的高级参谋。

除去技术出身既是厨艺高手又精于管理的那部分人群,初创餐饮企业的经营者选对了一名合格的好厨师长,餐厅就成功了一半,本文仅针对以上群体就如何招聘到一名合格厨师长而提供参考。

每个餐饮创业者的标准和阶段不同,对厨师长的能力需求也不一样,有的侧重于手艺,有的侧重于管理,有的侧重于人脉,有的侧重于市场未来。我按照当时自己的需求给排了个顺序,依次为:

1、懂菜品、有手艺、会研发。

2、能带人、能管人、懂管理、懂流程。

3、有职业操守,跟我们齐心。

4、有目标、有格局。

围绕以上原则我们整理出18条提问,且实际应用于厨师长招聘过程中,提问的前提是在你心中已做到有正确答案。这18条问完,大致可以筛选出该厨师长是否是你的理想人选。我在每一条提问之后添加了注解,以便于让餐饮初次创业者理解每条提问的目的所在。

问:本市区(你餐厅所在城市)你所喜欢的餐厅(划定与本餐厅定位相同菜品相似的同行)有哪些家?

目的:对市区内同行业竞争对手的了解程度。

问:你认为受本地人所喜爱的菜品(划定同上,符合你餐厅定位的菜品)有哪些?

目的:对同类型餐厅里的菜品了解程度。

问:你所知道的火爆餐厅有哪些家?火爆的原因是什么?

目的:对竞争对手的了解及成功原因。

问:你认为一家餐厅能够开好的原因有哪些?

目的:视回答内容判断掌握成功运营餐厅的知识面。

问:你认为菜品能受欢迎的因素有哪些?是口味?速度?还是与众不同的特色?

目的:对餐厅在当下经营环境中决定顾客体验感的出品认知。

问:长期保证出品稳定不走样的条件有哪些?

目的:团队及出品管理能力。

问:推出一道菜品的硬性条件有哪些?

目的:出品与市场需求的吻合度。

问:在已知餐厅基本情况的前提下,请设计一份开业菜谱。

目的:管理及出品能力。

问:按照目前的餐厅需求,给出一份厨部人员配置表和薪资表。能否招齐团队成员?如果配不齐你通过何种方式和渠道招齐?

目的:团队的组织管理能力。

问:你习惯于用何种方式和手段来保持团队成员的稳定性?如何保证临时性缺岗的人员补齐?

目的:管理风格和组织能力。

问:你习惯于用何种方式与你的团队成员相处?举例说说以前带团队过程中的成功及失败的案例。

目的:以案例判断其管理风格、管理能力及亲和力。

问:简单列出厨部各岗位职能及管理制度。厨部管理当日、每周、每月需执行的事项有哪些?厨师长当日工作安排有哪些?

目的运营能力。

问:餐厅运营中后厨与前厅的关系处理要注意哪些?你怎样保证与管理者店长之间的配合密度高?你任职过的餐厅里有没有出现后厨与前厅矛盾冲突不断的现象?你怎样看这些发生的矛盾?你是如何处理这些矛盾的?

目的:是否复合型管理人才。

问:多久换一次菜单?你一个人担纲还是厨部团队来配合你?怎样保持菜品创新的积极性?创新菜的来源是哪里?

目的:组织管理能力及创新能力。

问:举例说一家餐厅的菜品毛利率,同时预估本餐厅可达到的毛利率。(你认为有学习价值且了解的)

目的:成本意识及控制能力。

问:控制厨房成本的手段有哪些?

目的:了解运营经验。

问:谈一下对5s管理的了解?本市有哪些餐厅已实施且值得学习?

目的:是否有紧跟节奏与时俱进的学习能力

问:本市中跟本餐厅相似的餐厅你知道哪些?你对本餐厅发展前景的看法和建议?

目的:知识面、市场方向及格局。

这十八问,是了解一个厨师长较为全面的角度。但总是难免会有遗漏,身为餐友的您有什么想补充的呢?评论里,扔过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