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站
湖北传统名菜菊花财鱼
日期:2018-04-16 浏览


文化典故

“菊花文鱼”又叫“菊花财鱼”是湖北传统名菜,是为纪念中国最早的伟大爱国主义诗人、思想家和伟大的政治家屈原而创制出的一道美馔。其寓意以文鱼肉质白嫩表示对屈原仁人君子的优秀品格的尊崇,此菜形似菊花,用菊花的耐寒喷香之特点,比喻屈原在政治生涯中虽蒙受不白之冤,尚能修身洁好的品格。《荆楚岁时记》载:“九月重阳家赏菊”,说明菊花文鱼早已是达官贵人赏菊时的一道名菜。

 

相传战国时期七国争雄。秦国强盛,想方设法搞垮楚国,屈原为实现楚国的统一大业,对内积极辅佐怀王变法图强,对外坚决主张联齐抗秦,使楚国一度出现了一个国富兵强、威震诸侯的局面。但是由于在内政外交上屈原与楚国腐朽贵族集团发生了尖锐的矛盾,由于上官大夫等人的嫉妒,屈原后来遭到群小人的诬陷和楚怀王的疏远。秦国又以重金收买靳尚、子兰、郑袖等人充当内奸,同时诱骗楚怀王至秦,致使楚怀王客死秦国,屈原苦劝新君顷襄王强国报仇。公子兰和靳尚仇恨在心,便在楚君面前说屈原的坏话。结果无能的顷襄王不敢得罪秦国,反而把忠心耿耿的屈原革职流放了。尔后,屈原仍惦念国家命运,盼望楚君召他回朝理政。公元前278年,楚国郢都被秦国大兵攻陷,毁坏了楚王陵墓,顷襄王逃到了陈城。屈原看到国破家亡,满怀幽郁和悲愤投江而死。


原材料

净文鱼肉600克,虾仁、香菜各50克,熟瘦火腿10克,蛋黄2只,食用油1500克,鸡汤200克,番茄酱100克,精盐50克,白糖175克,醋50克,料酒25克,胡椒粉1.5克,鱼精2克,淀粉100克,葱花、姜末各10 克。


制作方法

 ①将文鱼肉洗净放在砧板上,切成直径为1.6 厘米的块,共10 块。每块剖十字花纹放入盘内,加精盐、料酒、胡椒粉腌渍片刻,然后用淀粉拌匀,再用鸡蛋黄抹匀。

②虾仁洗净沥干,剁成虾茸放入碗内,加葱花、姜末、精盐、蛋清、淀粉及适量水,搅拌成虾茸,然后挤成如葡萄大的虾球,酿成花芯,火腿切末撒在花芯上。

③锅内下入食用油,烧至六成热,把“菊花鱼”放在漏勺里一个个下锅定型,再放入热油中氽炸,炸至色黄时捞出摆在盘中。

④热油倒出,留底油250 克,放入葱、姜、醋、料酒、鸡汤、番茄酱、白糖、鱼精,烧沸后,用湿淀粉勾芡,淋入热油50 克,起锅浇在盘内的菊花鱼上,两旁摆放香菜即成。


成品特点

 色泽鲜艳,形似菊花,鱼质外酥脆、内柔嫩,味道鲜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