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站
林潮带:做饮食文化的传承者 “熟”方能生“巧”
日期:2018-04-16 浏览

碧桂园酒店集团中餐行政总厨    林潮带

中国烹饪大师,佛山名厨,现任碧桂园酒店集团中餐行政总厨。其在近30年职业生涯里,曾作为顺德厨师代表,多次参加香港、澳门等地以及美国、法国等多个国家的顺德美食推广活动,同时出镜央视《寻味顺德》、湖南卫视《我们来了》等节目,推广顺德美食。

林潮带师傅是广东顺德人,“食在广州,厨出凤城”,顺德的美食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成长在这样的环境里,林师傅表示,将厨师作为自己的职业是一件自然而然的事。“而我也很幸运,通过自身努力和一点天分,能够在这个行业里大展拳脚。”

林师傅表示,做厨师,尤其是中餐厨师,不是件容易的事。“点心、烧味、西厨,是没有季节性的,而对我们中厨而言,季节性很重要,春边鱼(武昌鱼)、秋鲤鱼、夏三泥鱼(鲥鱼),你要随着季节走,时令菜也是,外面流行桑拿鱼,你要学桑拿鱼,流行烧鸡,你要学烧鸡,我们厨房的压力很大,要随着时令,随着潮流,随着各种客人的口味走,所以我觉得中厨比任何一个出品部都要辛苦。”

对于厨师需要具备的素养,林师傅指出,在职业初期,做餐饮最重要的是勤奋、勤快。“厨艺需要‘熟’方能生‘巧’,所以偷懒不得。”在行业里沉浮多年,而今的他对于自己的职业又有了别样的领悟。“现在看来,对于厨师,尤其是管理岗位的人而言,厨政、厨艺、厨德,一个都不能少,因为规范的管理、过硬的厨艺、始终怀揣对食物、对服务的敬畏之心,才能为宾客带来称心的就餐体验。”

推荐菜肴:紫菜鲍鱼

日式饭团和紫菜配搭的古法紫菜鲍鱼,搭配创新的同时又保留了传统的口味。

顺德菜是碧桂园酒店的一大招牌,集团旗下中餐品牌——“凤凰轩”中餐厅,以顺德美食之精髓,融各地食材之精妙,为全国宾客奉上精致美味的中餐佳肴。

林师傅加入碧桂园集团已有20年之久,李嘉诚、郑裕彤、李兆基等知名人士都尝过他的手艺。对林师傅而言,厨师不仅是一份工作,更是一辈子的事业,作为一名顺德厨师,林师傅觉得自己要做的事还很多,他希望通过自己所服务的公司平台,将每一次款待贵宾的机会当成推广顺德菜的机会,希望将全国各地的饮食文化和特产与传统顺德菜融会贯通,改良创新,并通过自己在业界的影响力,传承顺德的饮食文化。

保留传统,学习创新,谈到学习,林师傅表示,厨师这个行业,贵就贵在“师傅带徒弟”这种传承手艺的模式,饱含着江湖道义,还能将传统延续。

--迈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