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站
赵纪赢:有目标的厨师在奔跑 沒目标的厨师在流浪
日期:2018-04-16 浏览

雅高集团郑州新田美爵酒店中餐总厨  赵纪赢

融合粤菜名厨 ,养生意境菜新秀,旁通杭帮菜及官府菜。2014年3月8日在广东厨委会的推荐下,被中国饭店协会授予“中国粤菜名厨”称号。

赵师傅来自厨师之乡河南长垣,在当地,许多名厨通过自己的努力,功成名就,衣锦还乡,从小受到环境的熏陶和影响的他,决心走上厨师之路。

“我16岁开始在厨师培训学校学习理论知识,18岁开始入行苦学厨艺,刚开始从水台做起,每天杀鱼、宰鸡、剁排骨,剁得手腕失去知觉,每一位当厨师的人,手上留下伤疤是在所难免的事。刚开始学习翻锅,我们通常要等师傅下班后才能开始练,用石子练习翻炒,刚开始臂力不够,练习下来感觉手臂酸痛不已。为了学习煲制鲍鱼,晚上经常通宵值班,第二天早上9点师傅来上班我们才能下班。日复一日,年复一年,苦练基本功,专研厨艺,在恩师庄老师的指导下,我的厨艺进步突飞猛进。”

春去秋来,经历了8年的沉淀和精进,2003年年末,赵师傅于四星级酒店深圳中南海滨大酒店担任行政总厨,经过3年独立带领团队打拼,取得了一定的成就。2008年赵师傅成为北京奥运会的志愿者,与中外厨师同行交流经验,汲取南北美食之精华,与西餐文化融合贯通。如今的他在雅高集团郑州新田美爵酒店担任中餐总厨,每天早上8点与团队一起验货收货,9点安排备餐工作,10点排菜单,11点30分开始忙绿的烹饪工作。

推荐菜肴:肉蟹焗乌冬面

蟹香味浓,中西融合,面筋爽滑的肉蟹焗乌冬面是一道应季菜肴,面菜合一,口味新颖的新吃法,备受客人的欢迎。

在赵师傅看来,师傅领进门,修行靠个人,好的平台和好的环境对厨师的成长也至关重要。

“回想当学厨的那些年,为了能学有所长,每天都过着两头黑的生活——早晨天未亮就进厨房,提前做好准备工作,白天一有空就练基本功,刀功、勺功、调味料的运用等,样样不落,学习分析各种原材料的初加工处理,当送走最后一位顾客结束一天的工作时,走出厨房,外面已是月朗星稀了。每天的工作看似重复,但需要学习的东西非常多,吃苦也是厨师的必修课。”

赵师傅认为,做厨师这一行,最重要的就是吃苦耐劳, 勤学好问。“给自己定个目标,有目标的厨师在奔跑,沒目标的厨师在流浪,因为你不知道自己的方向在哪儿。”

赵师傅指出,人应抱有一颗感恩之心,抱怨生活对自己并没有什么帮助。“每天为了实现心中的理想而努力,虽然一路跌跌撞撞,但依然能遵循着目标前行,在前进的道路上遇到了不少人不少事,与很多朋友结下了深厚的友谊,感谢这些际遇丰富了我的人生。不忘初心,为了理想而奋斗,平凡的日子也弥足珍贵。”

--迈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