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五黄河大鲤鱼郭威:四年时间完成从厨工到厨师长的逆袭
日期:2018-05-02 浏览

第一次见到郭威的时候,他正蹲在地上挑南瓜。

那是2016年11月中旬,将近正午的阳光,温和地照在他肩上,胸口那条红色大鲤鱼在白色厨师服的映衬下,变得尤为醒目。

只见他一脸欢喜地在一车南瓜上左翻翻,右翻翻,挑出一摞自己“中意”的南瓜。

阿五黄河大鲤鱼郭威:四年时间完成从厨工到厨师长的逆袭

在所有人都以为“挑选完毕”,准备收摊走人的时候,他又用了一种类似于挑西瓜的方式,开始了“二次挑选”——将第一次挑出的那摞南瓜贴着耳朵,左拍拍,右拍拍。行云流水的动作,以及他当时严肃认真的表情,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

也是在后来我才知道,这个眼睛小小的,脸上肉肉的,笑起来很像“小岳岳”的男生叫郭威,是阿五黄河大鲤鱼郑州建业路店的厨师长,来阿五有十年了。

随着接触渐多,与他慢慢相熟,关于他的“事迹”,也听得越来越多。

1

郭威,是一名“80后”,1986年出生的他,老家在开封尉氏大桥乡。

农村的孩子早当家,作为家里的长子,为了早日独立,减轻父母的负担,郭威高中毕业以后,就到烹饪技校学习。刚满20岁,就开始出门打拼。

最早是在星级酒店干服务员,端盘子、传菜、收台……对于年轻力壮、手脚麻利的郭威来说,这样的工作,如同小菜一碟,过于安逸,没有任何挑战性。

他认为,男子汉大丈夫,总要有一技之长,日精日进,才能立身于世。

2007年3月28日,在朋友的介绍下,刚满20岁的郭威加入了阿五,而这一干就是10年。

阿五黄河大鲤鱼郭威:四年时间完成从厨工到厨师长的逆袭

从杀鱼择菜、配料打杂的小厨工,到砧板、炒灶,带着一股子爱学习和不服输、不怕苦的韧劲儿,4年时间,郭威做到了厨师长。而后的6年,他一边学习研发新菜,一边学着如何带团队,做管理。

2

每个季度更换菜谱,郭威和他的团队研发的新菜总会入选。

新菜研发背后的故事,更是让人感动。在采访中,建业路店店长姚俊杰告诉记者,为了找“灵感”,每个月郭威都会自掏腰包,带着建业路店的小伙伴,组织3-5次的餐饮考察。一道看似平常的酱烧天然豆腐、桂花鱼肚,可能要花费百日以上的研发和打磨,才能入选菜谱,走上食客的餐桌。

阿五黄河大鲤鱼郭威:四年时间完成从厨工到厨师长的逆袭

“郭威这个人,平时看起来嘻嘻哈哈,但是涉及菜品研发的时候,很执着,有些厨师可能一道菜被‘毙’以后,就放弃了,但是郭威非得一遍一遍试制,非得弄成不行。”姚俊杰颇为感慨地说。

而郭威带领的团队,打破了餐饮业20%以上流失率的“惯例”,18个人的厨师团队,半数以上都是跟着他风风雨雨走过来的老员工。

3

在建业路店前厅经理杨小鹏的眼中,郭威是一个对出品把控非常严格的人。

“每天他都早早的来到店里,上午11:30,下午18:00准时开始餐前检查。翻冰箱,查备货,重新给原料称重,确认是否标准,一年下来,雷打不动。”

阿五黄河大鲤鱼郭威:四年时间完成从厨工到厨师长的逆袭

“他不仅查备货情况,也会查出品质量。餐中差不多每隔15分钟,他就会去传菜口查看。发现不合格的菜品,他会第一时间要求退回去重做,严格执行‘传菜五不出’!”

阿五黄河大鲤鱼郭威:四年时间完成从厨工到厨师长的逆袭

而在厨房其他小伙伴眼中,郭威的以身作则、亲力亲为则给了他们很多力量。“很多厨师,一当上厨师长就光吆喝不干活,但是郭师不那样,上客高峰期,厨房里,炒灶上,总有他忙碌的身影。他不仅帮扶指导,还会亲自下厨,用心做菜!我觉得,这才是一个真正的厨师长!”

4

在建业路店炒灶师傅贾森森看来,郭威除了是自己的厨师长,更是自己的好兄弟。“要不是郭师监督我,我估计还天天吃着垃圾食品,面黄肌瘦,动不动就生病……”

原来,“90后”的贾森森,前几年有吃零食的“嗜好”,一天三顿饭,一粒米不沾,只吃辣条、方便面、袋装零食。之所以说是“嗜好”,是因为这个习惯已经严重影响了他的健康。

郭威发现后,便化身贾森森的私人“督导员”,只要见一次便“说”一次,直到贾森森把这个习惯彻底改掉。

“现在我除了偶尔吃一次方便面,已经几乎不吃辣条一类的零食,碳酸饮料也不喝了,只喝茶、水。感谢郭师,不仅让我学到了很多烹饪技巧,也从面黄肌瘦变成一个健康的白胖子。”贾森森在建业路14周岁店庆现场动情地分享到。

郭威说,在阿五工作这些年,自己将好食材对健康的“影响”看在眼里,也深知饮食习惯的重要性,所以自己从来不吃重油重辣的食品,也很少吃零食,碳酸饮料一类更是一概不碰,连平时店里聚餐,也很少安排街头大排档一类的地方。

阿五黄河大鲤鱼郭威:四年时间完成从厨工到厨师长的逆袭

从磨刀、用刀到制汤、烹饪,郭威事无巨细,除了将自己积累十年的从厨经验,毫无保留的分享给厨房的兄弟们,也会在衣食住行、生活习惯上影响自己身边的人。

“我希望除了我自己,身边人都能养成好的习惯,健健康康、快快乐乐的活一辈子。”郭威笑着说道。

5

对于郭威来说,在阿五这十年,有无数温暖和印象深刻的时刻。

2015年在中国烹饪协会组织的全国烹饪大赛中,从数千名厨师中脱颖而出,夺得为数不多的金奖,是他最感恩企业和最骄傲的事。彼时的他,还不到30岁。在论资排辈、讲究实力的厨师行业,实属不易。

他说,“在别的企业,老板只会关心你活儿干得好不好,卖不卖力,不会关心你的成长、你的未来。而阿五不一样,老板会一年拿出几百万,甚至舍弃门面房,为我们办阿五大学,让我们学习;也会给我们各种机会出去交流学习、参赛提升。”

“这块金奖,不仅让我看到自己的价值,也让我看到阿五的价值!”郭威如是说。

阿五黄河大鲤鱼郭威:四年时间完成从厨工到厨师长的逆袭

正是这样的忠诚敬业、无私分享,郭威多次被评选为“优秀员工”“突出贡献人物”……从省内的云台山,到青岛、贵州、苏沪杭,再到泰国,郭威先后多次被公司奖励带薪旅游。

前不久,公司奖励“十年忠诚人物”一行贵州带薪五日游,小编有幸和郭威同行。路上,终于有机会当面问他,当时为啥要那样拍南瓜。

阿五黄河大鲤鱼郭威:四年时间完成从厨工到厨师长的逆袭

记得郭威是这样回答我的,“声音越沉,说明南瓜越老,相应的糖分也越高,口感也更好。”

在郭威看来,作为一名厨师,挑选食材是最基础的“基本功”。“如果你连食材的好坏、特点都搞不清楚,你怎么‘以物寻性,以性求术,有香使其出,无味使其入’!”

阿五黄河大鲤鱼郭威:四年时间完成从厨工到厨师长的逆袭

他说自己永远记得,刚来阿五的时候,窄小的厨房里,一个煤火炉咕嘟咕嘟熬高汤的场景。可能很多人对餐饮、对厨师有着很深的偏见,但是自己因为这锅高汤,始终挺直脊梁,因为对得起良心。而这锅高汤,也像一双温暖的手,一路温暖着郭威向前。

听罢,我才知道,人心浮躁的年代,为何这个80后的小伙子能任劳任怨,在阿五一干就是十年,大概是因为内心的那点坚持,刚好和身后这家企业的文化一样——“一辈子一条鱼,一生只做一件事儿”,那就是早日让黄河鲤鱼成为河南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