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站
餐厅菜单考虑成本、利润等诸多因素定价的几种方法
日期:2018-04-11 浏览
餐厅菜单定价既要考虑成本、利润等诸多因素,还要兼顾市场竞争和客人的消费力,因此,餐厅菜单定价既要慎重,又要有一定的灵活性。餐厅菜单定价根据不同的指导思想,有成本导向型定价、竞争导向型定价和需求导向型定价三种策略。成本导向型定价,以核算成本为依据,制定菜肴售价。竞争导向型定价,以竞争目标,同类或相邻饭店的同类菜式品种的价格为定价的基本依据,伴随竞争状况的变化进行调整。需求导向型定价,是一种根据消费需求特征和就餐者价格心理确定菜点价格的新型定价策略。菜单定价主要有以下几种方法:

一、参照定价法这是一种较方便、简单的方法,即按照规模、档次相似的就餐菜单价格,计划确定本店菜单价格,两者出入不大。使用这种方法要选取经营成功的菜单为依据,避免把别人不成功的定价作为参照。

二、系数定价法以菜肴原料成本乘以定价系数,即为菜肴销售价格。这里的定价系数是计划菜肴成本率的倒数;如果经营者计划自己的菜肴成本是40%,那么定价系数即为1/40%,即2.5。这种方法是以成本为出发点的经验法,使用比较简单,要防止过分依赖自己的经验,计划时要全面、充分,并留有余地。

三、依照毛利率定价法菜肴售价=菜肴成本/(1-内扣毛利率)。这里的菜肴成本是指该菜肴的主料、配料、调料成本之和。毛利率通常是由主管部门及饭店规定的。这种计算方法也比较简单,只是每份菜肴成本的准确核算比较麻烦。由于定价时为每份菜肴加上同样的毛利率,使成本高的菜肴价格越加显得贵,而成本低的菜肴,价格相对较便宜。一份菜单应注意适当调整平衡,以利销售。

四、主要成本定价法把菜肴原材料和直接人工成本作为定价的依据,并从“溢损表”中查出其他成本费用和利润率,即可计算出销售价格:
菜肴销售价格=(菜肴原材料成本+直接人工成本)/1-(非原材料和直接人工成本率+利润率
主要成本率法亦是以成本为中心定价的,但它考虑到了餐饮业较高的人工成本率,这样如能适当降低人工成本,则定价可能更趋于合理。

五、本、量、利综合分析定价法本、量、利综合分析定价法是根据菜肴的成本、销售情况和盈利要求综合定价的。其它是把菜单上所有的菜点根据销售及其成本分类。每一菜点总能被列入四类中的一类:高销售量、高成本;高销售量、低成本;低销售量、高成本;低销售量、低成本

在考虑毛利的时候把第一和第四类的菜点适当加一些毛利,而把第三类加较高的毛利,第二类加较低的毛利,然后根据毛利率法计算菜单上菜点的价格。

这一方法是综合考虑了客人的需求(表现为销售量)和餐饮成本、利润之间的关系,并根据成本越大、毛利量应该越大;销售量越大、毛利量可越小这一原理定价的。在定价时,有的取低毛利率,有的取高毛利率,还有的可取适中毛利率,经多种因素的综合考虑后给菜单定价,比较合理,使经营更加有可能得益。